今天講到「摩訶迦葉」。「摩訶迦葉」就是大迦葉尊者。我讀一段:「摩訶迦葉。翻大飲光。而飲光者。能飲餘光。不現前故。又名光波。身光炎湧。又名大龜氏姓也。以其先代學道。感靈龜負固而應。此從德命族。昔稱飲光尊者。身有金色。傳佛心印為初祖。頭陀行第一。」


今天講「摩訶目犍連」。目犍連跟舍利弗是同時皈依釋迦牟尼佛,這個大目犍連就是舍利弗小時候的好朋友。目犍連這個名字翻譯起來就是「釆菽」,也就是「釆豆」,采豆是什麼呢?印度古時候很多人修行,他們不吃什麼東西,他們吃采豆。那目犍連就是以前的修行人。有一個族,這個族就以修行的東西為名,就叫做采豆族。這樣子,目犍連他就是一種,以前古代修行人他們用修行的食物名字為族名的一個後代。


今天講另外一段。它的原文是:「長老舍利弗。摩訶目犍連。摩訶迦葉、摩訶迦旃延。摩訶俱絺羅。離婆多。周利槃陀伽。難陀。阿難陀。羅侯羅。憍梵波提。賓頭盧頗羅墮。迦留陀夷。摩訶劫賓那。薄拘羅。阿免樓馱。如是等諸大弟子。」
這裏面一共有十六位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,當時聽佛對著舍利弗講(阿彌陀經)。這十六位大弟子當中的第一位就是舍利弗。這個在這一本經裏面,它提到舍利弗為什麼衪的名字叫舍利弗?在印度有一種鳥叫做鶖鷺,舍利弗的母親她有一雙眼睛,就像那個鶖鷺的眼睛一樣。這個鶖鷺的眼,牠可以看到空中很遠的鳥在飛,可以看到水中的魚在游。舍利弗的母親是一個很有智慧,而且很有眼光的一個母親。當舍利弗出生的時候,衪的名字,就是等於是一個鶖鷺的這種鳥的兒子,所以叫做舍利弗。


《阿彌陀經》的第一句話裏面,提到了幾個名詞。「如是我聞。一時,佛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。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。皆是大阿羅漢,眾所知識。」
上一次我們講「衹樹給孤獨園」,今天我們講什麼是「大比丘僧」。這個大比丘就是說出家的大和尚,我們一般人講說一聽到和尚,這個……廣東人都嚇死了,果賢法師在我們這個China Town他就碰到一次。其實,一般來講,和尚並不可怕。廣東人很怕和尚,這我感到很奇怪?上次有一個年紀比較年長的女士,看到法師的時候,嘴巴就講:「哎呀!倒霉了!」法師上前跟這位女士講:「你沒有倒霉啊!我可以給你賜褔。」因為他們兩個都是講廣東話,所以我以為法師在這裏有親人,互相打招呼。兩個人在那邊講了半天(因為廣東人講話就跟吵架差不多嘛),那我以為說:哎呀,替法師高興,終於認到姊姊或妹妹了。事後我才知道,原來是在講倒霉。害得我以後出門到China Town去,我統統穿便服。因為好像廣東人的一個迷信,說看到這個光頭的,他晚上打麻將一定會輸光。尤其廣東人對馬,對狗,對雞都有興趣,他們經常都是這樣子玩來玩去。所以上街的時候,還是穿便服比較方便一點。


我相信,這個禮拜有幾個人知道我跟蓮火上師有一個秘密的行動,我跟蓮火上師是星期一到香港,今天才回來,今天差不多一點多才從香港回到西雅圖。從星期一到星期六之間,我跟蓮火上師都是在香港。雖然是秘密的行動,沒有讓人知道,但事實上,台語有句話「鴨蛋再密也有縫」。怎麼講呢?因為,在香港機場裏面,我們下飛機的時候,機場裏面的工作人員,就是開車子拖著飛機頭的那位先生就是我們的弟子。他看到我們皮包上面「真佛宗」的標幟,再看到我的臉就認出來了。回到西雅圖的時候,我們在機場的弟子溫太太,她也看到我們,她是在移民局跟海關,擔任翻譯的工作。當她看到我們的時候,她很驚訝!怎麼我們從國際航線下來?因為上星期六也沒有告訴人說要到遠方、到別的國家去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