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利弗。彼土何故名為極樂。其國眾生。無有眾苦。但受諸樂。故名極樂。」
這句話的意思是講:這個國土為什麼叫做極樂世界呢?這個國家的眾生,因為沒有眾苦,只有享受到所有的快樂,所以叫做極樂。極樂兩個字要解釋一下,也就是說,在這個國土裏面沒有苦,只有快樂。這裏面有解釋到「樂」,什麼叫樂?這裹面有講什麼「生處樂」。好像我們出生,在那裏這個出生的快樂,在我們人間是出生苦,不是出生樂。什麼叫出生苦呢?你母親在生你的時候,一定要享受到裂骨之痛(就是出生的那一陣子的陣痛),那就是苦(有人說假如地下有洞都會鑽下去),那是很苦啊!這個好像男生沒有享受到,女生很痛苦。所以男女本來就不怎麼平等,女人所承受的痛苦比男生還多,所以提倡男女平等,其實怎麼講還是不平等。


我們現在真正講到經文裏面的內涵,以前所講的就是介紹這個法會上,所有佛菩薩的名稱。現在我把這一段經文唸一遍給大家聽:「爾時,佛告長老舍利弗: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。」
「爾時」兩個字,就是說在那個時候。其實,這爾時兩字,剛才陳上師說法的時候,也就等於在講「爾時」這兩個字。他講的這個黑的老鼠跟白的老鼠,就像白的老鼠就是白天,黑的老鼠就是晚上。表示這個「人」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非常短促,而且時問過得很快。我自己覺得我也浪費很多白天的時光,晚上的時光大概是沒有浪費,因為都在睡覺(因為晚上的時間大家都一樣在睡覺,所以沒有浪費)。我說我為什麼浪費很多白天的時間呢?


「釋提桓因等。無量諸天大眾俱。」
這個釋提桓因就是忉利天主,就是帝釋天主。這個釋提桓因是三十三天的天主,無量諸天都是在須彌山的頂,變成了中間是忉利天,週圍各有八天,合起來是三十三天。這個釋提桓因的來歷,聽說是有一個女子,她見迦葉佛入滅,很恭敬迦葉佛,然後造塔供養迦葉佛,那時候有三十二個人來幫助這位女子造塔,因此這三十三個人成為三十三天的天主。
在這段文字當中,講這個「無量諸天」,就是表示來聽佛說法的,一共有很多很多的天人,無量諸天的天人都到佛的會所,來聽佛講《阿彌陀經》。再過來的這些文字,都是講這個二十八天,還有所有天人的事情,大家可以看看就知道了!(註:指「釋要」)所以來聽法的有十方的天人、還有護法、天龍八部,無量無數,所以才稱為「大眾俱」。


今天再介紹兩位菩薩,就是「乾陀訶提菩薩」與「常精進菩薩」。
這翻譯起來,一位就叫做「不休息的菩薩」,一位就是「常精進菩薩」。所謂不休息跟常精進,都是非常認真修法。跟剛才蓮緻上師所講的一樣,就是重於實修,不休息跟常精進的菩薩。
這就是表示,當釋迦牟尼佛在講《阿彌陀經》的時候,還有這麼多的菩薩在聽佛說法。這個不休息菩薩跟常精進菩薩都是一種很深位的菩薩,就是衪的境界是非常高深的一個菩薩,所以《阿彌陀經》不是一般的經典,等於是所有的大菩薩都來聽佛講《阿彌陀經》。


今天再介紹一位菩薩,就是「阿逸多菩薩」。梵語阿逸多翻譯叫做「無能勝」,又稱為「無三毒者」,三毒就是貪、嗔、癡。
彌勒菩薩將來會成佛,現在是等覺菩薩的果位。阿逸多菩薩就是現在廟裡面供奉的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就是那個肚子大大的菩薩,現在在兜率天宮,衪在那邊說法。兜率天宮一共有四十九院,其中有一個院叫做說法院,衪在說法院裡面說法。以前上師寫過,上師的這個紅冠、戴上的這個五佛冠,就是彌勒菩薩戴上去的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