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位尊者已經講完了,現在要講幾位菩薩、大菩薩。
經文裏面寫著:「並諸菩薩摩訶薩。文殊師利法王子。阿逸多菩薩。乾陀訶提菩薩。常精進菩薩。與如是等。諸大菩薩。」這裏面講的摩訶的意思是大,菩薩就是覺有情,上求覺道、下化有情的意思。
第一個講的菩薩就是「文殊師利法王子」。文殊師利衪的來歷很不簡單,在所有菩薩當中是無上的,衪過去也是一個佛,衪的法號叫做「龍種上尊王佛」,我們中國的天台山就是文殊


我們已經介紹過十四位羅漢,今天晚上再繼續介紹兩位羅漢,就一共有十六位尊者。
再介紹的第十五位叫做「薄拘羅」。這位尊者衪一生當中沒有說法、沒有講道,沒有到處去跟人家講道,說法,衪都不講話。因為這位尊者不講話,但是衪喜歡襌定。因為衪不講話、只喜歡打坐,所以衪的壽命很長,活了一百六十歲。
喜歡襌定,壽命會很長,這有衪的道理。你曉得,襌定的時候,就有一點像動物在冬眠的狀態,身上的機器活動很少,用少量的活力來使用身體的機器。你知道,我們機器用得太快,而且用得太迅速,機器經常會損壞。機器都有固定的壽命,反正你用多了一定會壞。由於薄拘羅慢慢的使用身體的機器,所以衪活到一百六十歲。


開始的時候先講《阿彌陀經釋要》,再介紹兩位大羅漢,這一位名字叫做「迦留陀夷」。這一位也是釋迦牟尼佛本身這個國土裏面一個大臣的兒子,衪的面孔長得很黑,很嚇人,曾經在晚上出去化緣(乞食,要飯),有些人開門看到衪都嚇死了!衪被稱為「教化第一」。
迦留陀夷又可翻譯成為「黑光」(黑色的光)。有這樣的說法,以前釋迦牟尼佛辦理僧團,出家人在一起修行,並不是過年不食,照樣是早上吃早餐、中午吃午餐、晚上吃晚餐,跟一般人的作息、吃飯時間是一樣的。但是大家知道印度這個地方,幾千年前那裏晚上沒有電燈,有錢的就點個蠟燭,沒有錢的就沒有燈。


今天講《佛說阿彌陀經釋要》,提兩個人物。第一位就是「憍梵波提」。憍梵波提在這裡翻譯成為「牛嘶者」,這位尊者衪在前世的時候,曾經對修行人很不禮貌,好像對著修行人學牛叫、哼叫。衪因為這個緣故,釋迦牟尼佛賜給衪一串唸珠,叫衪唸佛來擋住衪前世所做的毀謗,後人稱衪為「牛嘶尊者」,這個尊者被稱為「受天供養第一」。什麼叫做受天供養第一?就是說很多天上的神,將很多很珍貴的食物,拿來請衪吃,好的衣服就請衪穿。為什麼衪能夠這樣,而我們不能呢?因為這位憍梵波提衪學過天上所有的咒語,衪經常唸天上的所有咒語,那時候很少人會天上的咒語,這位尊者只要唸天上的咒語,天上的神仙都會高興的下來,所以天上的神仙都下來給衪紅包。就像我們現在在聽歌一樣,聽到好聽的歌,我們就給唱歌的人一點紅包。因為憍梵波提衪會唸天上的咒語,所以天上的神都給衪紅包,所以衪是「受天供養第一」。


我們今天講《阿彌陀經》裏面的兩個人物,一位是已經講過了,就是「多聞第一」的「阿難陀」。
第二位呢,就叫做「羅侯羅」。羅侯羅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,衪真正是釋迦牟尼佛的正妻耶輸陀羅所生的,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個兒子。這個講羅喉羅是在《佛說阿彌陀經釋要》第十八頁,這一段文字很淺,大家看一看就知道了,所以這一段我不必講了!那麼今天講經就結束吧。OK!(編按:茲將《佛說阿彌陀經釋要》講述羅侯羅的部分摘錄如下: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