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講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講到「難陀」。
這位難陀,衪的名字梵語是「孫陀羅難陀」,梵語「孫陀羅」是衪妻子的名,就叫做「艷」。
這裡面解釋是說衪是佛的親弟弟,釋迦牟尼佛的親弟弟。我認為它講是佛的親弟弟,可能是同父異母,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母親生下釋迦牟尼佛以後不久她就昇天了,所以不可能在昇天以前又生了一個弟弟。
衪的這位弟弟,身體也具有三十種相,所謂三十種相就是很莊嚴,這位弟弟也長得非常的莊嚴,有三十種形好的像貌。儀容由於有三十種相,很圓滿,所以衪被稱為「儀容第一」。


今天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就講「周利槃陀伽」。
周利槃陀伽,衪是兄弟兩個,兩個人都皈依釋迦牟尼佛。其中有一個很笨,佛教衪唸這個偈,衪都記不住。到最後,佛沒有辦法,教衪唸六字佛,這六字佛號就是「南摩阿彌陀佛」。但是當衪會唸南摩,卻忘掉了彌陀。當衪會唸陀佛,又忘了南摩。差不多整個寺裡面的五百個和尚,每個人都笑衪,衪的哥哥跟衪講:「哎呀,你還俗算了,你修行做什麼?」衪就一直哭,然後走到門囗,碰到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問衪什麼原因呢?他就講:「我很笨,記憶力不好,就是連六字佛號都唸得不好。」釋迦牟尼佛問衪:「你會不會呼吸啊?」


今天晚上提到的一個大弟子叫「離婆多」。這個離婆多三個字就代表「星宿」,就是天上的星星。因為衪的父母要生衪時,曾經向天上的星星祈禱,所以生下離婆多。
衪的名字除了「星宿」以外,又叫做「假和合」,這個假和合是釋迦牟尼佛給衪取的名字。
離婆多就是剛才蓮主上師所講、衪是一個修定的人,衪喜歡修定。像我最近,也很喜歡修定,不過,定得太深的話就會東倒西歪。以前我不相信說在靜坐的時候,會打瞌睡、會東倒西歪、會定不住。這個人啊,太疲勞、太疲倦,有些人一打坐,就一定是入到四摩地去了,這個四摩地不但定進去,而且還會打呼(眾大笑)。以前我每一次入定,都是在清醒跟睡的中間,真正的定是在清醒跟睡覺的中間才叫做定。最近的定稍微有一點會抖來抖去,好像太進去了,就突然間震一下又醒過來,這可能是太疲倦的關係。


今天講「摩訶俱絺羅」。這個俱絺羅就是舍利弗的舅舅,舍利弗的母親每一次跟她的弟弟辯論的時候,每一次都是這個舅舅贏,但自從她懷孕,懷了舍利弗以後,每一吹辯論都是姊姊贏。俱絺羅衪當然認為衪姊姊身中的這個小孩子,在肚子裏面就能夠辯論,所以衪很傷心,衪就到很遠的地方去學法,由於衪學法、決心非常的認真,沒有時間剪指甲,所以衪的指甲很長,一般人就稱這個俱絺羅叫做「長瓜梵志」。


今天講「摩訶迦旃延」。這個翻譯起來為「大文飾」。「以文字入理。證阿羅漢果。昔稱大文飾尊者。」在十大弟子當中衪被稱為「議論第一」。這位尊者,衪本身說法非常好,衪一生當中就是用說法來度眾生,衪的名字就是摩訶迦旃延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