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禮拜提到阿難尊者問釋迦牟尼佛四個問題。阿難尊者衪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,侍者--就是經常跟隨在衪旁邊侍奉釋迦牟尼佛的叫侍者。釋迦牟尼佛曾經讚揚衪(阿難尊者)是「多聞第一」。什麼叫做多聞第一呢?多聞,就是衪經常跟著釋迦牟尼佛,所以衪聽到的道理最多、聽到的佛理最多。但是多聞雖然很好,但是也有一個毛病,就是沒有實修。衪每天去聽佛講經,天天聽、聽得很高興,什麼都要學,佛講出來的法,衪什麼都知道,什麼都要學,但是衪就是沒有確確實實的學。
當佛涅槃以後,所有的羅漢全部集結在一起,準備把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道理、佛理,全部集中起來,大家來討論。這個集會是以大迦葉為主,但是因為阿難尊者是聽到佛理最多的,所以大家請衪等於是當首席一樣,主持這個集結。那時候一起集結的一共有五百個羅漢。


上次講《阿彌陀經》,講到「如是我聞」。這四個字是有典故的,這後面有講到「如是我聞」這四個字,是釋迦牟尼佛在衪涅槃以前,阿難尊者去跟衪問四件事情,其中有一件就提到這四個字。
這四件事是:
第一件,阿難問世尊:「世尊在日,依世尊為師;世尊滅後,依誰為師?」
第二件,阿難問世尊:「世尊在日,依世尊為住;世尊滅後,依何為住?」
第三個問題,是:「世尊在日,惡性比丘,世尊調伏;世尊滅後,如何調伏?」
第四件,問:「世尊一生,所說言教,益當來,理宜結集,惟經首安置何語?」


今天真正進到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的經文,前面的四個字「如是我聞」是什麼意思呢?我經常看佛經,常常看到「如是、如是」,這個就像是「好像是、好像是」,「好像好像是」,其實不應該這樣解釋。就是講:好像我就是在佛的面前聽講經。為什麼呢?因為釋迦牟尼佛圓寂了以後,這些弟子憑著記憶,把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些法,集結在一起並把它記載下來。那佛經裡面,每一次佛經的前面四個字,一定要寫「如是我聞」。如是我聞,就是說「好像是我去親自聽佛說法」這個樣子的意思。


今天晚上講這個「經」字。其實這個經,就是三藏裏面的第一個字,就是經、律、論的第一個字,就是經。這個經呢!在以前講起來,就是佛本身所講的、結集起來的就叫做經。這個「經」又有一個別名叫做「通」,所謂通的意思就是從這裏到那裹。經又有另一個解釋,經就是道路,表示說:可以從這裏一直到那裏的道路就是經。
這一本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。我記得以前耶穌講過一句話,衪說:「我就是道路」。那麼,也可以這樣講,耶穌講「我就是經」。


今天講「阿彌陀」。阿彌陀是印度話,就是梵語叫阿彌陀。翻譯成中文就叫做「無量光」,無量光就是無量的光明。另外也翻譯成為「無量壽」,無量的壽,這個壽就代表時間,時間無量長的壽命,叫無量壽。無量光就是說:上下十方,一切都是光明充滿,就叫做無量光。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「窮豎三際、橫遍十方」。所謂三際就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橫遍十方,十方統統充滿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