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今天講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的「說」。
這一本經是誰說的呢?是釋迦牟尼佛說的!
佛說又是在說誰呢?是在講阿彌陀佛!
那麼又說給誰聽呢?是講給舍利弗聽!


我們今天再講《阿彌陀經釋要》。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今天還是講所謂的十種稱號。佛的十種稱號就是:如來、應供、正偏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。就有這十個號,這十個稱號假如講十天,十次就差不多要一年,這個要講快一點。
什麼叫「如來」?第一個稱呼,如來就是佛。「如」就是如如,那怎麼叫做「如如」呢?如如就是「自然而然」。什麼叫「來」呢?就是自然而然來,自然而然來的-—就是如來。「如如而來,如如而去,也沒有來,也沒有去」-—就是「如來」。所以這個號是很高的號,是很高的境界。你要想一想,因為既然沒有來,那就在那裹,又沒有去,那就在這裏。「不來不去」是怎麼回事呢?其實,全部包容了。本來就是這樣子嘛!既沒有過去式,也沒有現在式,更沒有未來式,英語就是這樣。你說是不是?那麼庥煩,什麼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對不對?反正統統就是一樣。這個就是如來!


上個星期講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就只講了一個「佛」字,我以為這個佛字已經講完了,結果我再翻書一看,原來還沒有講完,所以今天還是再講這個「佛」字。
上個星期,我講「佛與眾生是相同的。」因為「眾生就是沒有覺悟的佛」,「佛就是已經覺悟的佛」。
其差別只是已經覺悟,沒有覺悟而已。那麼,今天要講「佛有三種不同」。
第一種,「衪是不同於凡夫」。凡夫他本身是迷於六塵,沈迷在這個六塵裏面,所以稱為凡夫,那佛本身是超出這個六塵的。


今天講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還沒有翻到第一頁,只有看到書的題目而已,這個題目就要解說三個部分。
第一個就是「佛」。
第二個就是「說」。
第三個就是「阿彌陀」。
先來講「佛」。大家都知道,現在大家信的都是「佛教」。


第五重,「判教相」
五重玄義的第五,叫做「判教相」。佛所講的言教,衪每一本經書都是等於一個「教」一樣。佛為了度眾生,衪說了很多的法,衪說的法有些很深的,有些很淺的。不要以為說這本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或者是說講「淨土」就是很淺的。
因為這一本經,三世諸佛也是從這一本經產生的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