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中脈有四個口訣:「薄如蓮花瓣」──中脈像蓮花瓣的薄和細,「直如芭蕉莖」──像芭蕉莖的直,「明如麻油燈」──中脈的光明像麻油燈的光明,「紅如紫梗花」──顏色是紅色的,像紫梗花的紅,三脈就是右邊是火,左邊是水,中央是中脈。


射擊法要訣:跏趺坐,雙掌覆膝、氣(寶瓶氣)和合,氣火交翻,盡量持氣,縮腹貼脊,聳肩,如張弓;鬆肩下放,腹鬆,如射出箭,火箭射頂門之杭字。
眉心輪有千葉蓮花,固體的菩提心月液,當拙火昇到眉心輪,菩提心月液自然會滴下來,就像蜘蛛的絲一樣,又如同珍珠眼淚,融解滴下來。就會迅速生起樂及無分別智。


用拙火開頂就叫做「梵雷」,口訣是:氣弓與火箭。畢哇巴的「破瓦法」,口訣:「氣弓」,氣像弓箭一樣;「火箭」,拙火就像箭一樣射出去;射向頂竅,很快會生起如來的智慧;要請求根本上師傳授,當拙火昇起以後,如何破瓦。『氣弓』:身跏趺坐,盤腿就像弓,兩膝蓋是弓的兩端,利用弓,拉緊,讓拙火很快地沖頂,射到「杭」字。


身體要健康,不健康修氣不會產生效益,身心清淨會產生禪定,身心不清淨,不會有禪定。要生起拙火,風息要練得很好,風息進去身體裡搧風;要吃營養的食物才能生拙火、明點,修出中脈的光明,最後身體全部化光。修行會產生種種現象、驗相,不用太高興,任其自然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空色自然調和,心歸於原點。


「練習道」:在修拙火時,一一按照口訣,精進修持;「保認見」:修拙火時,能觀察到拙火的光出現。不管看到甚麼,心還是不動,安住虛空。修拙火一定會產生樂,那種樂就是拙火生起時摩擦中脈,稱為「大樂」。如果脈扭曲,修拙火一定不會快樂,表示有障礙在身體裡面,根本上師有傳授身體「震動」的口訣,可以把脈調成正常,變成順的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