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-06-03 道果#145:卯二、止懃行命
一、實修方便:全修靜慮九支,心專注鼻尖或左鼻孔,塞右鼻孔,氣吸入內,由左孔外呼;氣吸進去以後,再呼出來,不要馬上吸,就是「外住氣」,可以減輕身體的過患。
「外住氣」:氣呼出去,不要馬上吸。
「內住氣」:氣吸進來,在丹田停一停。
二、究竟之量:由鼻孔呼出去到外面,到沒有氣可以再呼出去的時候,讓氣停在外面,不要馬上吸進來,氣仍然是充滿的。
三、生何功德:外住氣的吸氣法,身體會感到種快樂、輕安。內住氣、外住氣都會產生輕安。
四、祛何過患:外住氣的吸氣法,會讓心靈變快樂,病痛也會消除。當你害怕時,做此呼吸法七次,可以除掉障礙。


18-06-02 道果#144 卯一、命懃均行 -- 生何功德、祛何過患
「如是水氣、則息止事業成就。火氣、則懷愛事業成就。風氣、則現行誅伏事業成就;諸事業無礙成就。又運入他人命氣之道,能遍觀他之內部,亦得他心通。
我們身上有地水火風,修氣得道地、水、火、風四氣成就,可得到息增懷誅的事業成就。
「運入他人命氣之道」,這是「奪舍法」,將自己的氣運入動物裡面,本來是要死的動物就會活起來;如果你離開,這動物就死了。如果能運氣入他人的心中,就知道他心中在想甚麼,得到他心通。
四、祛何過患:修氣成就還可以除掉許多危險、障礙、危崖山難、雷電等任何意外逆緣,皆不能障礙,壽命略得自在。


18-05-27 道果#143:卯一、命懃均行 -- 究竟之量、生何功德
二、命懃究竟之量:謂『流動明顯』,即四大種之大種氣、處、色、形、長短之量,悉能目睹。謂『決定相』者:是氣能左右移遷,及由其他根門出息,能迴遮。
當氣進入體內,要去注意到氣在身體內的哪個地方流動、甚麼顏色、甚麼形相、是長氣還是短氣,要全部都能用眼睛看到,要練到這個程度。
修氣,要能夠目睹氣能左右移遷」,下行氣下降,上行氣自然也下降,這是「降法」;遍行氣是「散法」;住氣是「持法」。
修「無漏法」:上行氣盡出,壓喉結、日月朝天、腹貼背、收小腹、提肛,下行氣自然上昇,這是「提法」,將氣和明點提起來,就是「薩迦六勢變」。
燃起「拙火」:一、觀想下丹田的三角宮,有火像「阿」字的半邊,顛倒,用律動呼吸很急促,像打鐵匠用鼓風爐一直催,催到將鐵融化,火的溫度非常高,呼吸非常快,一直灌到左右脈,再灌到中脈、下丹田,轟!火就生起來。
三、生何功德:會成就息、增、懷、誅四種業。地氣入出明顯時,僅以持咒、觀想、發願,即能承辦增益之事業」。
先修「九節佛風」,然後再修「金剛誦」,穩固之後,最後再修「寶瓶氣」,因為寶瓶氣是激烈氣,較危險。


18-05-26 道果#142:卯一、命懃均行 -- 九節佛風與金剛誦
九節佛風:是專一瑜伽,眉心有千朵蓮花,是明點所在,當精神完全集中在千朵蓮花上丹田,宇宙的法流就會進入身體內。
金剛誦:觀入息時嗡字,住息時阿字,出息時吽字。生禪定而逐漸增加命氣,內長吸、內住、外短呼,吸進來長,呼出去短(少),住氣的時間越久越好。以此內長住息,生不可思議禪定。修氣是方便,目的是禪定。練習修氣和專一瑜伽,久而久之,住氣可達2分鐘,就達到精神統一,可進入真正的三昧地。
呼吸長短,依作用而定,平時呼吸要細、慢、長,吸進來多,吐出去少。當拙火快要產生時,吸進來的短,呼出去的多,讓拙火產生。修行人必須經常做深呼吸,吸進來的氣,一直要通到腳、全身,最少要到下丹田或心際。
修行住氣,產生拙火,拙火再去燃千朵蓮花的明點,明點就會下降,降、提、持、散,都會產生。


18-05-20 道果#141:卯一、命懃均行 -- 實修方便
命懃均行:
一、 實修方便:
先修靜慮九支,塞右鼻孔,以左鼻孔入出息一、二回,然後隨宜出入,先以懃氣為始,心念隨於氣外出時呼、內入時吸、住時則略住。」
首先塞右鼻孔,以左鼻孔入氣出氣,入氣後,暫時停住,將氣憋住,再出氣,慢慢練習,就會精神專一,便可入禪定。為什麼要先塞右鼻孔,讓左鼻孔出呢?先練習左鼻孔出入,氣就走向左脈,氣比較不會發生問題。
這一段在講「九節佛風」,九節佛風就是平均呼吸,專注在呼吸上,練習精神統一,當呼吸都非常的細、慢、長,能夠專一,心念就能夠靜止下來,就能夠入禪定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